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金門】萬小弟地陪行程 三天兩夜(9/22-9/24)

在離開金門前,最後一個周末是家人來訪的地陪行程,這次來訪的除了媽媽和弟弟,還有兩個表姐,以及我們可愛的小姪子們,考量到要兼顧不同年齡層的需求,綜合了大家想要去的,無論是大眾景點或是秘境,我們跟金翔租車租了7人座的wish(三天6900元),大部分時間由我擔任司機,展開了高溫熾熱下的金門小旅行。

這個景點在金湖的新湖漁港,這次沒帶家人們去,但是我推薦大家去這裡拍假掰照,全國最美消波塊


第一天

為了訂比較便宜的機票,分別從台中跟台北起飛的小夥伴們,班機抵達時間挺晚的,都接近傍晚,這幾天我隨他們住在中華電信會館,三人房一個晚上,假日價是1500、平日價1300,在金門很難找到這麼俗又大碗的價格,CP值超高,而且地點就在摩斯漢堡和7-11旁邊,走路到金城車站也不用十分鐘。

到了金門的第一餐是點心,點心的內容是貞節牌坊旁蚵嗲之家的蚵嗲(ㄛˇㄉ)和芝麻球(雖然我自己是覺得很普通,但是作為一個名店一定要試一下),以及勝利冰店的香蕉水(自從學校參加縣運會休息時間喝這個當點心後,我就念念不忘),小朋友非常喜歡。

吃完點心後,就馬上啟程前往慈湖海堤看夕陽,但這天空氣汙染指數比較高,沒辦法看到太陽本人,看到的廈門海景第一排也是霧濛濛的,不過給小夥伴們講了慈堤的由來,原本這裡是個海灣,因為害怕共軍登陸,所以國軍築了慈堤,讓慈湖變成一個鹹水湖,慈堤之外也就慢慢淤積成為沙灘,來慈堤海灘的觀看重點有三個:廈門海景第一排、蓋到一半的金烈大橋,還有軌條砦(反登陸樁),作為小孩子熱愛的沙灘,慈湖海堤也是一個很棒的去處。

萬宗綸與萬宗宇


接著,就趕緊殺到建功嶼延平郡王祠,雖然潮汐時間是對的(適合登島時間可參考金門縣政府網站),但是因為天已經黑了,什麼都看不到,加上通往島的路因為平常在海裡,有很多青苔很滑,對小孩子來說很危險,所以只能作罷,無功而返。

花了一整天在移動,大家也累了,所以晚餐必定要吃一頓好的,就決定吃高坑牛肉店的牛肉大餐,一定要試一試金門牛的嚼勁,我們沒有點全牛、半牛大餐,只選了五人套餐(1700元),就有滿多道菜的,還有一碗兩人份的牛肉麵,我大力推薦他們家的牛小排,最後點餐時間是晚上八點,我們差不多七點半到,剛好去的這一天餐廳好空都沒人,吃起飯來特別清爽幽靜。

好吃的牛小排


吃完午餐後,我把車開到莒光樓,晚上的莒光樓有打燈,滿美麗的,加上三樓的胡璉特展還在,可以讓眾人稍微認識一下胡璉這位對金門意義重大的將軍,也看看廈門的夜景。
胡璉的《金門憶舊》,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要去哪裡買


晚上的莒光樓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除了我之外,一行人手持9/13之後的機票,跟了金門縣政府因應博狀元餅活動送了兩小時小金門行程,一早八點半就在水頭碼頭集合前往烈嶼了,據說非常趕的時間內(八點半還在水頭、十點多已經要搭船回大金門),他們去了沙溪堡九宮坑道地雷展示館勇士堡鐵漢堡,我還滿懷疑這又是一個縣政府用來衝高九宮碼頭「進出人次」的方法,重量不重質,烈嶼兩小時我真的還滿難想像的。




結束小金門的官方行程後,他們先到水頭聚落的金水國小一訪金門下南洋的歷史,接著午餐決定去吃金城的米香屋,這家店的牛肉湯麵和餡餅超好吃,重點是牛肉湯是我少數喝到我覺得很有滋味的。



今天的目的要走金湖地區,所以在前往金湖的路上,我們去了瓊林民防館以及瓊林坑道,坑道一個人收費十元,小孩子不收錢,在這裡大家可以認識金門的戰鬥村、民防隊這樣的歷史,以及近距離和瓊林風獅爺互動(?),小孩對於走這樣的坑道感到非常興奮。


瓊林之後,就是八二三戰史館的行程,因為老弟對於國共戰爭史很有興趣,所以排了這個景點,要去這個地方就會順便看到太湖的景緻,其實我要說,我覺得戰史館的部分,金門都沒有規劃得非常好,內容還滿不完整的,整個園區很大,放了幾台戰車,但是真的要說展覽內容,跟韓國的韓戰歷史館比起來,小巫見大巫。

原本要吃俊輝的蛋餅當作點心,但因為俊輝老闆家親戚有婚事,所以碰了一個閉門羹,只好隔天再去吃。

雖然沒吃到俊輝,可是我們去了正在關門中的陳景蘭洋樓很快的拍了照,然後就到旁邊的成功海灘放鬆,傍晚的風吹來,很舒服,並且再一次的,小孩很愛沙。

右邊是發胖的我,後面是陳景蘭洋樓

媽媽很會拍,拍得像偶像劇,這裡是成功海灘


於是我們便拉車到金沙地區,穿過陽翟老街上,插滿國旗的《軍中樂園》拍攝場景,晚餐要吃的是看到三友商店後左轉走到底,再右轉的,印尼小吃店--張阿姨麵店,這家店是金門唯一一家作印尼、馬來西亞一帶美食,我覺得非常道地的,之前因為常常去陪獨居的張阿姨吃飯聊天,張阿姨說我家人來金門時,一定要帶他們去吃她的一手好菜,這也是我在離開金門前,最後一次造訪張阿姨的家(她的店就是她的家,金門很多餐廳都這樣)。小夥伴們一致覺得,張阿姨的炒飯和炒粿條非常厲害,紅茶也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滋味,很好喝,此外,重點是桌上那一小碗参巴辣椒醬,一定要嚐一嚐,以及張阿姨自己炒的油蔥酥,也都為美食更增加了一味。

 



張阿姨再見,sampai jumpa

吃完晚餐後,因為表姐要去昇恆昌看看某個產品的價錢,所以我們就多了一個一窺偉哉昇恆昌的行程,也順道看了羅寶田神父的天主教堂,以及我服役的柏村國小料羅周邊。

第三天

第三天一早,我們原本要到東門臨時市場大吃特吃傳說中「金城版的張媽媽飯糰」(一家在金湖山外很有名的飯糰)--「北堤飯糰」--結果很不幸地遇到飯團周日公休,所以改去吃代天府旁邊的阿發飯糰

飯糰本人我覺得還好,我們吃早餐的地點選在福建省政府的涼亭,首先是因為福建省政府對於臺灣遊客來說,本身就是一個很獵奇的景點,再者是這邊的風景很好,可以看著海邊和對岸的廈門吃早餐,還有人在騎馬,真的是水天一色。旁邊還有地下水可以洗洗手,冰涼一下。





吃完早餐,我們今天早上的玩耍範圍是古寧頭地區,同樣是老弟的戰爭史興趣,不過我先把大家帶去了北山播音牆北山斷崖,雖然天氣真的是熱到嫑嫑,但我還是任性地帶著除了家母以外的人,爬下了斷崖(不好爬喔,請斟酌),因為這些貓公石才是真正的秘境,古寧頭這邊的地質環境跟金門島上其他地方不一樣,過去這裡曾是九龍江的古河道,還可以在這裡的沙灘撿到以前明清時期沉船浮上來的器皿。



不是很好爬,請斟酌

小孩樂瘋了

可以拍一些跳躍照,撇步是腿要夠開

結束北山行程後,我們前往古寧頭戰史館,這裡的好處是,可以偷聽其他旅行團的導遊解說,剛好我們遇到一團澎湖的金門同鄉會,導遊因此全程使用金門閩南語,家母說這個導遊把八二三炮戰講的很像廖添丁傳奇,超級精彩,讓小夥伴們大飽耳福。

熱了一整個上午,午餐到了家母指定的王阿婆小吃店,就在金沙地區的山后民俗文化村,來民俗文化村這麼多次,我是第一次吃王阿婆,雖然是觀光客在吃的店,但王阿婆的炒泡麵、蚵仔麵線、石花凍和蚵仔煎,我的天啊,都超級好吃的,這是一家好吃的觀光客吃的店,一定要吃一下。我順便推薦一下旁邊方亭咖啡的戰地愛爾蘭,是加了高粱酒的咖啡,如果你不是駕駛,可以試試看,要喝冰的,我過去喝過一次驚為天人。

吃完王阿婆小吃,還可以順便在山后民俗文化村裡拍照,天氣很熱的好處就是天空很藍,拍照起來超級美。



因為真的太熱了,所以我們決定要去喝下午茶(XD),但因為有一段路在封路進行工程,要繞的路我們又剛好遇到大戶人家出殯,出殯隊伍多達十幾輛車,超車也超不了,所以決定一個掉頭,走林間小路,路線變得很曲折,但是我們經過了美麗的高粱田啊啊啊!!

誰願意告訴我那個頭套是做什麼用的


結束下午茶和小孩們跑來跑去的行程,我們的胃又空了,今天的晚餐是昨天沒吃到的俊輝燒烤,我必須說,來金門沒吃過俊輝燒烤的廣東粥(戰地金門粥)和蛋餅(餅皮是酥脆的),真的是太可惜,我推薦大家都來吃。
蛋餅必吃

厲害的無米粥,因為我不想買金城很會吵架的那家XD

回到金城的旅館後,我和老弟以及嫣姐姐跑到後浦小鎮夜遊,順便拿著大家的機票去玩博狀元,如果有四顆骰子都是四點,你就是狀元,嫣姐姐很厲害,第一關只要求擲到一顆四,她馬上就擲了四顆四,直接變成狀元。

我們說要跟殭屍合照,結果他們說他們不是殭屍,超糗

我推薦大家還可以去後浦藝文特區看看,就在陳氏家祠(整修了一整年)旁邊,捲毛利卡一把蔥這兩家店賣的明信片都很可愛、很有金門特色,尤其是捲毛利卡的商品主題是馬約利卡這種早期金門人從日本引進的花磚。旁邊還有一家加拿大夫婦開的白獅子酒吧,想喝酒的,那裡很棒。

三天的地陪行程就這樣結束,隔天我回到柏村國小結束我在金門的最後一天,媽媽則是要跟我一起去廈門,所以自己跑去走了金城民防坑道,就在金城車站旁,營業時間是早上十點到晚上九點半,全部走完大概要花二十幾分鐘,五個人以上才開放進場,媽媽說非常棒的坑道體驗,她大力推薦,她也推薦大家搭3號公車從金城到山外,一路上會經過很多聚落,像是珠山和歐厝,還有軍機場跟訓練場,都是一般自己不會去到的地方,很酷。

我的風格是慢活和亂來,所以是考量大家當下的心情和狀況來選擇地點,有很多地方沒帶家人們去到,但是我想留下一個美麗的伏筆,才會讓家人們享受金門,對金門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後還會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